鱼追海.

Yesterday - Paul McCartney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致2018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现在是2018年的最后几个小时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刚刚和朋友看了《地球最后的夜晚》,2018年的最后一场电影,为我的2018谢幕。
          散场后,大脑将我的2018快进了一遍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从寒假的彷徨,到九年级开学后的势在必得,再到后来接连几次考试的失败,临近中考前的歇斯底里,毕业那天湛蓝的天和家长期盼的眼神,接受成绩的平静,熬夜听摇滚的无限夏天,升入高中后的再次彷徨,成绩一次次的进步,对未来的定位。
         在迷茫和彷徨中前进,在挣扎与释怀中成长。
         我的梦想早已破碎,在我选择了20分降分后,我知道,我三年所坚守的,在那一刻破灭。
         我的心不再年轻,我一遍遍听着过去的歌,翻着过去的文字,寻找过去的踪迹和自己。
         我迷恋着昨日,在人流涌动的世界,我停留在那一个地方,继续欣赏那逝去的落日,我的一切也被带走,留给我的,只有这个无比残酷的世界。
        我渴望,渴望自己能够再次成为热爱一切的女孩,那个爱听《在世界的尽头》,向往灌篮高手的热血,欣赏美的女孩。
        即使那个女孩以为人生漫漫,即使她不知道未来会多么残酷。
        她再也不会拿起吉他,穿上她喜欢的背带裤白衬衫,和她的朋友们,一起唱《五百里》。
         她再也不会好好的练一首钢琴曲,因为她喜欢的那个人听不到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 她登上了舞台,上一次是和同学们一起表演《yellow》;这一次是以英语年级第一的身份。
         可她并不快乐,她没有在那些她嫉妒的人眼中看到羡慕的眼神,她的朋友并没有为她感到开心,并没有什么人在意她,她还是那个普普通通的人。
        就像那次演出,耀眼的永远是主唱,而不是一个吉他手。
        她依旧没有释怀,对初中老师不公平的怨恨,对自己失败人生的悔恨。
         何必呢,她问自己。
         她发现,无论过哪一种人生,都不能让她快乐,她只希望自己在所有的事情上都能做好。
         做到最好,做到所有人都羡慕她,嫉妒她。
         可是有什么用呢,被人嫉妒的欢乐是暂时的,优秀后的恐慌却会伴随每个日夜。
        她又希望做一个守护星星的孩子,无论对什么都有一种纯粹,没有功利的目的,只有孩子的无邪。
        她发现自己已无法在任何一件事上,做到"纯粹"和"热爱",除了音乐和看星星这两件事。
       听音乐的时候,她可以没有杂念。音乐属于每一个人,但她对于音乐的感受却是属于她自己。她找到了共鸣与慰藉。
        夏日坐车穿过隧道的时候,听《heroes》,和好友一起在操场上散步的时候,听《waterloo sunset》。听歌让她的生活变得更加有意义,她不是生活中的一个普通人,而是电影的主角。即使这个主角并不耀眼。
        此后的每一天,她的白天属于音乐,夜晚属于星星。
        看星星总能让她感受到自己的渺小,以及整个人类的渺小。"对于这个浩瀚的宇宙而言,人类简直微不足道"。
        她那些情绪也渐渐消散。经年之后,很多人都已经不在世上,任他再伟大,也终有一天会逝去。只是这片星空依然在,依然有无数的人凝望着它的浩瀚飘渺,思考生命的意义,正如我们,正如从前的人们。
        "哲学家说,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是永恒的。爱因斯坦提出的相对论也在说,质量会随着运动而改变,可我觉得,如果对于我们人类每个单独的个体,星星的存在便是永恒。我愿为这永恒而停留。"
          她对于那些永恒不变的事情过于执着。
         她一直觉得,最好的相机不是价值万元的单反,而是人类自己的眼睛。
        这也是为什么,她渐渐不怎么爱照相,当美好的事物变成静态的,一切也都失去了意义。
         她眼睛所看到的,耳朵所听到的,心里所感受到的,加在一起,才成为最好的相机。
         2018年的相机里,也同样有一些片刻。
         临近2019的片刻,冬日的黄昏,遥远的天边,黄色与蓝色交织在一起,和三两好友一起结伴吃饭。
         某个中午的片刻,等待着好朋友一起去食堂,看到一群飞鸟落到窗台,又飞走,这时和好友眼神对焦,心里知道她刚刚也在看这群飞鸟 ,知道她与自己一样,希望有一天可以fly free.
         中考后的片刻,考完英语后轻松的走了出来,喧闹的人群不禁让心理有些恍惚。初中时刻在那一刻结束了,仿佛看到天空上飘扬的旗帜,想起了迪伦的答案在风中飘。
         夏天夜晚的片刻,一遍遍听着英摇。
         还有那个11月的傍晚,帮父亲送完饭后,手机里的《如歌的行板》,地上斑驳的树影,正如八年级那个无聊的夜晚,行走在十字路口,灯光倾泻下来。唯一不同的是手机里的歌,是早已尘封很久的圣桑的《天鹅》。心却也再次年轻起来。我想到我的未来,想到我希望在18岁得到的小白裙和红色高跟鞋,想到终有一天,可以穿着我心爱的白裙和红鞋,在舞会上大放异彩,绽放青春最后的光彩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亲爱的女孩,望你可以认真安静的走完高中的三年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所有的等待都会是值得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因为在成长的尽头,有一个更优秀的女孩,在等着你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她自信,从容,和两年前的你一样有着年轻的心,有美丽的白裙,跟随轻快的旋律跳完青春的舞曲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她也终会站到舞台之上,她不再只是个背景,而是舞台上最闪耀的新星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"昔日我曾经苍老,如今我风华正茂。"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不只拥有昨日的世界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
评论